smcase50_banner02 smcase50_banner01

《科學月刊》五十周年的意義

《科學月刊》創刊於一九七〇年元月,到今年底屆滿五十周年。這五十年期間,歷經二十一任社長/理事長,二十六任總編輯(或副總編輯),但它從未間斷,整整出滿六百期,未曾有一期脫刊。

目前在台灣看到存活超過五十年以上的雜誌,屈指可數,而致力於科學教育的只有這一份。它創刊於美國,一年多後重心遷到臺灣。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沒有老闆,是一群知識人靠熱心集結,藉學問會友,捐棄成見,前歇後繼共同努力創辦出來的刊物。它維持著「民間科學」的獨立風格,與政府保持距離,與商業形同質異。

創刊初期,它靠油印或乾印文件討論觀念,利用郵遞投送手寫稿件,甚至還用中文打字機排版。現在,它利用網路傳遞消息、圖片與稿件,用電腦排版,用網路行銷。《科學月刊》陪伴了超過兩個世代愛好科學的學子,見證了時代的巨大變遷。

一九六九年九月出版了《第零期試印本》。在〈寫在零期出版之前〉這篇「代發刊辭」裡,列有共同發起人一〇四人;創辦人林孝信與李怡嚴寫道:「我們知道,要使社會進步和現代化,政治、經濟固然是最有利的因素;然而,我們認為一般民眾知識的提高、健全社會價值體系的建立等等,更屬基本的要素。科學知識的介紹,正屬於後者。」

又宣告:「我們要辦一份科學月刊,不僅要作為學生們良好的課外讀物,也要成為一項有效的社會公器;不但要普及科學,介紹新知,並且要啟發民智,培養科學態度,為健全的理想社會奠定基礎。」

五十年過去了,民智的確提高了一些,科學發展也看到一些成果。然而,民眾的科學態度改進了嗎?社會價值體系健全了嗎?我們看到,迷信並未稍弭──庶民迷信算命與「神明」;青年盲從流行;知識界也常偏執一方。我們的社會距離蔡元培當年提倡的「理信」還差得遠!

可喜的是科學月刊社的骨幹已傳承到年輕一代,他們有新的學養、新的觀念,而且在嶄新的網路時代中有新的做法。《科學月刊》要繼續辦下去!我們更期望新一代知識人除了在科學知識的傳播方面,更在科學精神的提倡、科學態度的培養與科學方法的砥礪方面有所獻替。

《科學月刊》是一群知識人長期投注、呵護的社會公器。在屆滿五十周年的前夕,我們決定將它過去五十年所有內容數位版的使用權,捐獻給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於其網站上公開,讓全世界華人圈所有愛好科學的人們都能自由閱覽。在此,我們要向所有參與過《科學月刊》的人們(包括作者、編者、及工作同人)致謝。

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


科學月刊五十年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