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一群在美國的臺灣留學生,以臺大理學院55級畢業生林孝信、曹亮吉、劉源俊等人為首,從零開始打造一本屬於臺灣的科普雜誌《科學月刊》,並於1970年1月1日正式發行。《科學月刊》自發行以來,歷經許多坎坷,卻持續為臺灣維持一份高水準的通俗科學代表刊物。《科學月刊》一貫講道理,辨是非,評論不正確的觀念與政策,對歷史負責;介紹科學,但絕不迎合學生升學的需要。也由於許多大學教師、研究人員的熱心參與,《科學月刊》可視為臺灣本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濫觴。

在科學月刊歡慶50周年的前夕,發行《科學月刊》的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及科學月刊社希望把臺灣當代史上特殊且可貴的資產保存下來,成為臺灣社會的公共財,乃將50年600期的雜誌的數位版權捐贈給臺灣大學,公開於臺灣大學的科普平臺。目前僅開放於平台內瀏覽1-590期期刊,禁止任何形式的下載與轉載。

對於網站使用有任何問題或有任何建議,請來信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ntucase@ntu.edu.tw

如需任何商業或一般出版使用,請洽科學月刊 scimonth@gmail.com